实验室检查“动真格、出硬招”,一丝不苟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作者:王英力 时间:2023-04-27 点击数:

实验室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对于确保全校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校党委书记姜朋明、校长顾菊平在不同的会议和到相关学院调研时反复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尤其是要重点做好学校实验室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在这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师生生命至上的原则底线,深刻认识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高校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安函〔20231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科函〔202313号)和《关于印发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学校(含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苏校安办〔20236号)文件要求,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联合纪委、保卫处、各学院实验室相关人员及外聘专家组成检查组,于419日至21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检查组对学校重点危化品实验室逐一进行了详细检查,对实验室内的危险化学品管理、安全设施、实验操作规程及应急处理措施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深入评估。检查中发现个别实验室存在管制类药品乱存放、通风柜违规摆放化学试剂、电插排老化等安全隐患问题。对于违犯安全规定的实验室,检查组采取了必要的关停措施,在药品柜、通风橱、实验室大门等位置张贴封条,同时向相关学院下达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隐患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不启用,确保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理和控制。

分管副校长孙士俊对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高度重视,亲自修改检查方案并进行部署动员。在听取检查工作汇报后,孙士俊指出,实验室安全检查是重中之重,务必要确保教学科研环境的安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必须“动真格、出硬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学院,深入实验室,开展调查研究,在痛点难点问题上寻求突破,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此次检查达到了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的目的。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Copyright ©2019 苏州科技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