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书

作者: 时间:2016-09-09 点击数:

第一条 为规范和加强我校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和学校的财产安全,保护环境。根据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公安部公布的《剧毒化学品购买和公路运输许可证件管理办法》及苏州市公安局相关规定,我校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学院)应遵循如下要求:

第二条 建立健全单位危险化学品的购买、储存、使用、废弃物等的安全管理制度。

第三条 重视和加强对有关教学、科研、学生、采购、管理等人员的危险化学品的购买、储存、使用、废弃物等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政策法规的知识的宣传和培训。

第四条 危险化学品使用申请

使用人根据教学、科研的用量,向学院提交危险化学品使用申请(一式2份),分管院长审批后一份使用人留存,一份交采购人。

第五条 危险化学品购买

危险化学品购买,实行许可证制度。先审批后购买,禁止使用现金购买,严禁无证和超量购买,使用人、采购人和管理人分开,双人采购,货比三家。

采购人将本单位教学、科研的危险化学品用量分类汇总后,向设备处提交《sky危险化学品购买申请表》,(设备处网站下载,一式2份),设备处审批后,一份采购人留存,一份设备处留存。

采购人凭公安部门开据的《危险化学品购买许可证》到具有销售危险化学品资质的销售单位购买,要与销售单位签订购销合同。采购人要提醒销售单位在《危险化学品购买许可证》上注明实际购买量并盖章。

第六条 危险化学品入库双人验收

购买的危险化学品必须及时入库。入库时,实验室主任、管理人要对购买的危险化学品的品种、名称、数量进行双人验收,填写验收入库单(一式两份,采购人、管理人各一份)。验收不符合要求,不得入库。

第七条 危险化学品领用双人签字

使用人凭批准的《苏州科技大学危险化学品领用单》,到仓库管理员处填写《苏州科技大学危险化学品出入库台账》,领取危险化学品时使用人、管理员双人签字。

第八条 危险化学品管理

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上墙;库房要配备监控、防盗、防火、防潮、防爆及报警设施。库存、在用危险化学品要分类存放、双人、双锁管理。

第九条 废液管理

各实验室必须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存放、监督、检查含危险化学品的废液管理工作;设置专门容器,随时分级、分类收集危险化学品的废液,定点存放,做到有专人负责安全保管。

第十条 明确人员岗位职责

采购人主要职责,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购买的相关规定,分类汇总本单位教学、科研的危险化学品用量;向设备处提交《苏州科技大学危险化学品购买申请表》;市场调研、采购;办理《危险化学品购买许可证》购买签字盖章手续;向设备处提交《购买危险化学品备案登记表》;提交危险化学品购买发票和银行转帐复印件。

管理人主要职责,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好危险化学品入库双人验收;建立《苏州科技大学危险化学品出入库台账》;领取危险化学品时使用人、管理员双人签字;向设备处提交危险化学品年度报表。定期检查库存、在用危险化学品及废液的管理情况。

采购人、管理人要相对稳定,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办事认真高效,由各学院指定。

第十一条 保证将购用的危险化学品用于合法用途,在任何情况下不挪作它用,不私自转让给其他单位或个人。如遇危险化学品丢失、被盗、被抢的,立即向保卫处、设备处报告。

如有违反上述承诺,致使危险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我单位自愿接受相应处罚。

职能部门责任人签字: 使用单位(学院)责任人签字:

盖章 使用单位(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Copyright ©2019 苏州科技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