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安全教育大会

作者: 时间:2019-01-10 点击数:

图片作者

19日下午,环境学院在二楼报告厅组织召开全体研究生安全教育大会,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菡,分管学院实验室副院长潘杨,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黄天寅,研究生辅导员张洁以及全院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黄天寅主持。此次会议旨在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确保广大研究生的人身安全,为研究生的科研提供充分保障。

会上,副书记张菡首先通报了20181226日发生在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工程实验室的一起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不幸遇难。她提到,天气寒冷,但是有些同学无视校规校纪,私自使用电热毯、卷发棒、暖手宝等违章电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基于此,她带大家一起再次学习了《苏州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的相关规定,并提醒大家,临近寒假,各位同学离校前一定要检查宿舍水电切断后方可离校,并注意饮食和交通安全。另外,张书记对考试周中出现的一些作弊行为作了通报,告诫大家在科研中要端正学术态度,牢守诚信底线。

之后,潘杨再次详细阐述了北交大事故的始末,针对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对全体研究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药品要合法购买,妥善存放;实验室应急设施(淋洗装置、药箱、灭火器等)的位置要熟悉;用电要安全,不可私拉电线、使用违章电器;实验废液要及时收集,不得直接排入下水道。另外他强调,对于在校外实习的同学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本次研究生安全教育大会,加深了广大研究生对实验室安全和生活用电安全的认知程度,做到预防为主,早发现、早解决,为保障各位同学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科研秩序打下了坚实基础。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  邮编:215009   Copyright ©2019 苏州科技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